联盟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联盟通知
祝贺!JEMPEL超导电机研究组高温超导电机测试成功!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12/14 14:58:40  点击次数:

近日,JEMPEL超导电机研究组主要成员王玉彬(中国石油大学)、朱新凯(东南大学)等人进行了10 kW静态密封双定子高温超导电机的整机装配及测试工作,其中,静态测试超导励磁电流为40A,空载运行测试超导励磁电流为30A,1.6KW负载运行测试超导励磁电流为30A。

双定子高温超导电机是一种基于励磁场调制原理运行的无刷型静态密封高温超导电机,其高温超导励磁绕组通入直流电流励磁,充分发挥高温超导线材适合直流的特性,可有效降低电的制造难度和运行成本。为抑制空间上非正弦分布的电枢绕组产生的空间谐波、PWM非正弦供电方式产生的时间谐波及凸极齿产生的调制谐波对超导磁体的影响,研究组提出了一种全新的组合式屏蔽措施,即采用导磁环空间隔离电枢绕组和超导线圈,从而抑制电枢反应磁场的影响,采用鼠笼式阻尼绕组屏蔽低频高幅值谐波,并采用铜屏蔽层削弱高频低幅值谐波,实验结果验证了该组合式屏蔽措施的有效性。

该成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静态密封双定子高温超导电机及其自预防失超机理研究(51777216)”及“风力发电用模块化高温超导励磁磁通切换电机机理及其控制系统研究(51277183)”的连续资助,所研究内容在静态密封高温超导电机方向已形成了具有国内外一定影响、持续稳定的研究特色,在海上直驱风力发电、舰船驱动、电磁弹射等大功率应用场合具有应用前景。

图1. 组合式屏蔽措施

图2. 样机测试平台

图3. 1.6KW测试结果